伊蕾聆音

   

季汉君臣的音乐素养和给大家提供一些写文小资料

忽然想到来谈谈这个。


起因大概是今天优酷上重看老三,《马跃檀溪》一集中,看到大宝备于夜色中坐而抚琴,虽然就那么一小段儿然后阿斗童鞋就嗷嗷诞生了(不要有歧义哈),但是耳朵尖的我还是发现他弹的那段出自《蔡氏五弄》,当然,因为乐曲过得太快,也有人说是出自《欸乃》。

《蔡氏五弄》是东汉著名琴家蔡邕的代表作,《欸乃》则起码是唐代的曲子,所以,个人觉得,倘若电视中大宝备当时真的弹的是《蔡氏五弄》,那剧组配乐真的是太值得点赞了。


好吧,拉拉杂杂了一堆,其实我今天想和大家讨论的是蜀汉君臣的音乐素养和音乐水平问题。


首先说说大宝备吧。先主喜音乐,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那么愚窃以为,能被陈·多说一字就会死星人·寿,记录在《三国志》中,那估计大宝备这个“喜音乐”恐怕还是喜欢出了名气和名堂的,看阶段,最最不济,也该是个音乐发烧友。若只是一般般的喜欢,或者是对音乐不感冒,陈寿大概不会写下“喜音乐”三个字。

当然,时下汉代音乐的表现形式和乐器有许多种,未必就一定是古琴,大宝备没准儿热爱的可能是弹瑟,击缶,敲大鼓等等等等……,我们这里先略过不提。


前些日子我在琴馆翻到一本《巴蜀琴艺考略》。

此书重点在于追本溯源,给大家谈谈川派古琴的历史和琴家。

书中给我等诸位川派琴人骄傲的科普到:川派古琴起于汉代,开山鼻祖是司马相如。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古代代表琴家有:杨雄,诸葛亮,姜维,苏轼……,风格是:躁急奔放,气势宏伟。

好吧,这些我都没啥稀罕的,反正我弹我的琴,司马相如什么的离我太远了我也没听过他弹,丞相甜姜什么的我也见多了拉他们上榜,他们的代表作我都知道《梁父吟》和《当归》嘛。


不过这本书上赫然在丞相边上还写了大宝备的名字就不得不让我震惊了。

先是引用《三国志》,“先主喜音乐”那段儿,接着画风一转,“武侯乃操缦名士。”并说《历代琴人传》引《文会堂琴谱》,“蜀先主刘备做《桃园吟》。”又言“蜀先主刘备、蜀丞相诸葛亮都是当时的著名琴家。”,更丢了个劲爆的消息,1990年成都第一届中国古琴艺术国际交流会上,古琴家党世才发表了他所得的一张标明年号是“章武元年”字样的古琴拓片照片,并精确得出三国时这张章武年号的古琴长度85厘米,宽27厘米。这还不够我瞧的,这张三国琴的形制与我们如今的古琴不同,居然有26个琴徽!!!!正如古书《西京杂记》——(科普下:该书写的是西汉的杂史。既有历史也有西汉的许多遗闻轶事。汉代刘歆著,东晋葛洪辑抄。)中记载的古代巴蜀地区的古琴一样!!!!且26个琴徽皆用七宝装饰,虽时光荏苒,依旧华丽非常。


我看到这段儿那脑洞简直已经变黑洞了。

诚然,《桃园吟》听这名字就特牵强附会,但碍不住文里可以写嘛!!!一想到陛下丞相琴瑟和谐,彼此不光是事业上的知己,还是音乐爱好上的知音,那画面,不要更美。


好了,说回正题。


蜀汉君臣看来都还是有相当音乐素养的。

丞相不必说了。他音乐天分高,会弹琴,“诸葛琴魔”嘛,看看B站,是个人都知道。他写了本关于如何做琴的书,叫《琴经》。可惜已经失传了,不过名字保留下来了。负责任的说,能自己斫琴的,那真是弹琴人中的高手大家,这绝不是个简单的木工活儿的问题。我知晓的当今的知名斫琴者,基本都是一派宗师。这活路是工科理科文科艺术科的完美结合。涉及一系列复杂的计算和设计问题,还要有一双能把握住音准的好耳朵(古琴的音准就是弹琴的人也得修炼到一个层次才能把握好),拎不清这些的,等于削块木头。

至于他能作曲,我当然更是毫不怀疑。其实弹到一定程度,也就是熟练工了,作曲什么的对丞相那简直信手拈来,不带思考的。可叹他的《梁父吟》失传了。


蜀汉臣子中还有音乐素养好的,那是甜姜。他的琴技我想是来自于自身所受的教育,后期说不好也被丞相影响。毕竟“庭扣钟磬,堂抚琴瑟,匪葛匪姜,畴能是恤”。想想这27岁又27岁的一代轮回,画面也是温馨浪漫。甜姜的代表作是《当归》,只可惜如今也不能一闻仙音了。


最后给大家提供一点写文的小素材。

现今留下的琴曲中,晋朝以前的实在不多。

大家比较普及性知晓的有《凤求凰》,其实这曲子我自己本人就弹过N个版本,如今《凤求凰》更多的是一个曲牌名,而非司马相如本人弹的那首曲子了。

俞伯牙和钟子期的《高山》《流水》。这对也算是千古佳话。

《阳春》——出自《阳春白雪》,创作年代是先秦。

《墨子悲丝》——春秋战国时期鲁国墨翟所作。

《神人畅》——尧所做。(米错,就是那个尧舜禹的尧)这曲子祭祀用的,据说弹得到位可以通神。神不神我是不知道,反正我记那一堆泛音就记了好一阵。空灵缥缈的。让丞相弹起来感觉一定很好~~~~

《大雅》——周公的作品。对的,就是那个鸡蛋写的曲子~~~,同为正经八百的礼乐。

《关山月》——源自汉代的鼓吹曲和相合歌。

还有什么《获麟操》——古老的曲子无疑,就是一只麟,在乱世被人逮着了,还受了伤,孔子哀叹此等神兽本是祥瑞,可叹不逢其时,所以有了这个琴曲。我一直很想拿这个曲子给丞相弹弹~~~或者给甜姜弹弹~~~

《龙朔操》《龙翔操》——昭君出塞的曲子。

好吧~~~等等等等~~~~

这么看起来也还是不少的~~~~当然,汉代后的曲子更多。

至于大家都知道的《广陵散》,这曲子汉代就有了,不是嵇康的独创,只不过他弹得比较有名而已。所以谁想文里让丞相和陛下弹弹也是完全可以的。这曲子里有很重的杀伐之气,金戈之声,和许多古琴曲的风格都非常不一样。古琴曲一般声音都中正平和,毕竟琴上古是祭天通神灵的,总不可以凶巴巴的给老天爷怼过去呗?也不可以哭唧唧的给上天抱怨呗?《广陵散》这样的异类就显得风格别致了。


希望以上大家有感兴趣写文用得上的吧。


其实我弹琴的时候经常在想,丞相弹琴那么有名,他的东西不该失传才是,没准儿哪一个正弹着的曲子来源的古谱就是出自他的琴曲的演化~~~~,也算是一种神交吧~~~


评论(50)
热度(853)
  1. 共1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伊蕾聆音 | Powered by LOFTER